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旮旯】京师李生,美男也。发浓似墨,不粘手。美髯连鬓,略整修。身长六尺(今制),目光炯炯。廿余年前即衣牛仔,登高耐(全称“高帮儿耐克”,仅京东建国门外大街Friendship Store有售,时价RMB400角,月薪已去近半矣),矫捷如狸猫。凡出行,多有睹者,宛若青年马尔克思探访中国。大学主修新闻编辑,毕业得入报馆。首日赴任,欣欣然,叩门入,声磁力四射:我姓李,木子李,名Qiu(Qiu:音求)。俄而索纸笔,伏案演示:此Qiu字,上为汉字之九,下乃私字右半部,《新华》《现汉》《辞海》均不收,《康熙》中断可寻,其意蓋与朝日朦胧有关。众皆愧学识浅陋,噬脐莫及。不一日,有室友告,方接一电话,其语惴惴:麻烦您给找一下李旮……哦对不住或者找李旯也行。Qiu闻之慨然,如今假冒伪劣真多。

华仔】华仔,浙江宁波人氏。书卷气横于眉宇,言寡且缓,举止彬彬。尝学徒于民生票号,恶拉贷之铜臭,乃转投报馆,改充访员,栉风沐雨,不分朝夕,喜自由身。初入道,专注华尔街,凡股票,风投,PE,QDII,莫不入文。后移情IT,修谷歌,研戴尔,沉湎数字生活。夜来枯坐,闻TV广告聒噪,移动联通烟尘滚滚,厮杀正酣,各有降价优惠杀手锏祭出。谨记在心。华仔公干,每经一地下通道。忽见往日之贴膜女,手捧纸匣,轻启朱唇,念念有词:手机卡,百元再送话费六十,当场充值,童叟无欺,官人好眼力,端的货真价实。华仔恍悟,欣然排出三千角:我来三张。女趋前,玉甲剔开密码。华仔输入拨号,果有娇声婉转,报称话费陡增百六十元。当晚语妻:吾捡大便宜也!遂验之,竟回应对不起您拨打的电话已关机。冷汗沁衫,妻笑道:上当了不是?还不快拨壹壹零更待几时!接报警官男记录在彼,追辩谁叫你受骗的?日后复经地道,贴膜女售卡如昔。急避一隅,速唤壹壹零,如是者三。依旧警官男,反诘骗子在哪里?我们去过了,没有哇,下次见到一定抓!华仔窘,从此绕行天桥。

话题:



0

推荐

杨大明

杨大明

14篇文章 3年前更新

财新传媒副社长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