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 

闻小范猝然离世,痛彻心扉,四年同窗,声犹在耳。七八复校,书生意气,宿舍窘困,走读相伴,海淀路上,白杨成阵。颐和园雪,八达岭云,新闻骄子,跃跃奋飞。大二时节,各地学生社团云烟滚滚,大学生社应运而生,同名刊物,幼芽破土,小范赋诗填词,每期必有佳作。

毕业迄今,三十八载,偶有聚会,光阴苦短。其音容未改,人缘依旧,尊师敬友,热火一团。笑声喝声可震屋宇,拢肩搭背,击拳鸣掌,旁若无人。然内心柔婉,动静相宜,中青长安,可识其稳,编辑老炮儿,海水烈焰。

小范阿范,笔名“蔚然”,京华昵称,曰“范小子”。秋风叩窗,夜不能寐,翻检过刊,又会吾友,恭录其鹧鸪天三首,一言难尽。

 

鹧鸪天三首 秋游颐和园记

作者/蔚然

《叶》

颐和园内,满目金黄。轻风过处,瑟瑟有声。念龚自珍诗,戏做一首。

蓦地飞天蓦地黄,轻风唤汝四飘扬。生陪柳翠千般媚,落伴梅红万种香。

天漫漫,叶茫茫,今冬又有护花郎。明年二月春光好,遗与桃花一段香。

《风》

山前风猛,见乱舞枯枝,翻飞败叶,即景一首。

昨夜狂飙怒若涛,晨来满地卷黄潮。吹残水畔楼旁树,扫尽枝头叶底娇。

花憔悴,柳萧条,羞红嫩绿任轻薄。西山怒放枫林火,不惧天威照地烧。

《思》

知春亭畔,想故人曾同游此地。今已为他乡客矣。思念不已,命笔寄情。

此地独游不似春,清秋又入古园门。三只旧燕朝南去,两把枯枝对水焚。

霜点点,露纷纷,他乡寄客也伤魂?劝君莫洒湘妃泪,我泪轻飞为故人。

(附注:范蔚萱作于1979年秋,时年19岁。原载中国人民大学新闻系78级《大学生》第3期)

——————

(下面这张是小范旧作,刊于78新闻系《大学生》第2期)

 

 

话题:



0

推荐

杨大明

杨大明

14篇文章 3年前更新

财新传媒副社长

文章